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成果展示 > 正文

“固相离子束缚+多效膜分离”盐湖卤水绿色提锂技术

2021-12-03 作者: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

锂是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随着 3C 及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我国 80%依赖进口,成为制约新能源产业的“卡脖子”问题。本学科创新团队解决了盐湖卤水弃液提锂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完成了从理论研究到产业化的系列创新,为打破锂资源国际垄断格局再添筹码。

(1)理论创新:提出膜污染微观作用力新理论;制备了新型功能材料与二维材料功能膜,提出受限通道界面荷电精确调控理论,实现离子精准分离,发表于 Nature 子刊。

(2)技术突破:基于微观作用力开发了适对水质的抗污染超滤膜;开发了“高效吸附+多效膜分离”盐湖卤水弃液提锂技术。授权发明专利 39 项,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3)成果转化模式:形成“联合研发+众创空间孵化+种子天使基金”的师生共创、自主转化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29 项专利技术快速转化,孵化 6 家企业总估值超 20 亿,央视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4)产业化:由中色德源转化年产 300 万 m2 膜产品产业化平台;由冷湖金藏膜建年产 2 万吨碳酸锂生产企业,从镁锂比高达 1300:1 的卤水弃液稳定产出电池级碳酸锂,成本仅为国际同行业的 1/3-1/2,为新能源产业的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