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成果展示 > 正文

工业VOCs废气全过程治理体系关键技术与集成应用

2021-12-03 作者: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

围绕有机溶剂使用源和工艺过程源等重点行业VOCs排放源涉及行业多、废气收集率低、无组织排放大、净化效果差、设备运行成本高以及环境监管缺少科学技术规范支撑等共性难点问题,研究团队依托国家和陕西省重点研发课题,通过理论分析、试验研究和工程实践,开展了VOCs废气扩散模式、全平衡负压废气收集系统设计方法、净化系统运行稳定性分析和性能预测以及吸附催化材料循环利用等研究,基于技术服务云,构建了安全、节能、环保三位一体的工业 VOCs 废气全过程治理技术体系,为实现“一厂一策” VOCs废气治理,环境管理提供科学、专业的技术服务。

根据VOCs废气扩散模式,提出 BIM 精准建模联合 CFD 分析的全平衡负压废气收集系统设计方法和基于 PLC 的废气收集系统智能化节能管控模式,实现了VOCs废气净化系统在设计条件下稳定运行,达标排放;研究开发了撬装式吸附催化材料真空热循环使用、高值化清洁回收工艺和设备,大幅度降低了净化系统运行成本;构建了包括废气收集系统数字化设计、智能化节能管控模式、吸附催化材料全生命周期性能分析等功能模块的技术服务云平台,示范项目已建成投运。相关成果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4项,其中已获国家发明专利 4 项。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