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Location : Home Research Research Program Content

Research Program
水与废水强化处理的造粒混凝技术

Source: Date: 2019-01-09 Visits:

该成果属于环境领域,荣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针对西北缺水地区高浊度水、高悬浊质浓度废水、高固体悬浮物含量的城镇雨污水、悬浊质与有机质共存的污废水等各种可用水资源开发与再生利用的需求,在国际上首次突破了致密型絮凝体形成的技术难题,完成了絮凝体形成理论的原始创新,建立了混凝造粒的技术原理,设计了在不同浓度的无机和有机悬浊质中进行混凝造粒和高效固液分离的技术方案,形成了流化床造粒、水力旋流造粒、核晶凝聚诱导造粒等三个系列的16项发明专利。应用这些技术建设的水处理构筑物或装置均具有处理流程短、效率高、水质适应性强等特点,尤其适用于可用水源分散的西北城镇和企业,从而推进分散式水资源开发利用和水的就地再生,就地回用。

与传统技术相比,应用本技术达到同等处理效果的水力停留时间与处理设施占地面积可减少50%以上,单位制水能耗可降低15%以上。根据西北缺水地区各种可用水资源开发和再生利用的需求,完成了水与废水强化处理技术的工程化集成创新,技术应用于高浊度水净化、油田钻井泥浆处理、油井压裂废水资源化利用、城市商住区雨污水强化再生处理工程,直接经济效益达到20多亿元。

Tel : 029-82202729    Email:emes@xauat.edu.cn    Address:No. 13 Yanta Road,Xian,Shanxi,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