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本科生】追梦——适应未来职业的高素质养成——记环境工程教研室“促学风建设”就业心得交流线上沙龙活动

2022-01-21 作者:秦彩虹,张倩,郭新超 编辑:张璐 来源:环境工程教研室党支部

西安市本轮疫情已接近尾声,疫情防控期间为丰富环境工程专业学生的课余生活,环境工程教研室党支部策划、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党支部共同参与了促学风系列线上沙龙活动,主题分别是创业、考研和就业。系列沙龙的第一、二期活动已顺利完成,参会同学众多,反响热烈。

2022年1月18日晚,为帮助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了解将来的就业去向和社会需求,系列沙龙第三期就业主题沙龙“追梦—适应未来职业的高素质养成”如期在线召开。会议邀请的5位嘉宾是我校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的优秀校友,他们分别是中国市政工程华北院西安分院副院长孔海霞女士、陕西BIM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马强先生、西安航空基地生态委办公室副主任薛蓓女士、太平洋建设基团有限公司五湖建设七集团董事局主席贺春玲女士以及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李兴飞先生。他们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围绕“就业”及”高素质养成”的主题,展开了生动有趣却又干货满满的就业经验分享。

图1 参会嘉宾及老师

孔海霞介绍了环境工程专业的7大类主要职业角色,包括新型环保技术高级研发人员、注册环评工程师、注册环保工程师、环保材料销售人员、企业环保技术及管理人员、事业单位环保管理人员、政府环保行政部门公务员等,并就此提出了每种角色类型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马强以“从校园到职场的有效转变”为话题,结合在工作中华丽蜕变的亲身经历,提出了作为职场小白迈入职场后应有的学习能力和工作态度。他在工作中深有体会,母校环境工程专业的课程设置很合理,使他在工作竞争中大受裨益,提醒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认真把课程学好。薛蓓详细介绍了航空基地生态环境局的职能和工作内容,宏观分析了环境质量发展的大趋势和政府生态环境部门高质量管理的新举措,鼓励有志于从事此类工作的同学参加公务员相关考试,争取入职。贺春玲从她在单位招聘新人时的视角,分享了人力资源部门对人才的要求,以及面试过程主考官的关注点,给学弟学妹们强调了培养自己学会总结、独立思考,及时汇报、善于表达等能力的重要性。李兴飞结合自身大学4年、研究生3年的学习经历,分享了自己走过的弯路与经验教训,强调足至千里,积于跬步。

图2 嘉宾分享就业经验

嘉宾的演讲结束后,与会教师、学生及家长进行了问答互动。嘉宾们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大家关心的诸如考研和就业如何抉择,有多个就业单位可选时如何选择等问题。

嘉宾们在线上沙龙所分享的“想好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再做决定”,“先做人,再做事”,“100个人听课,10个人记笔记,90个人只听不记,人和人的差距就在这里”,“千招会,一招独”,“毕业找工作时拿出来的不能是一张空白简历”等观点引起了与会师生们广泛的共鸣。令人惊喜的是,有些与会家长晒出了自己本次线上沙龙的“学习”笔记,可见家长们是多么关心学生的就业问题,这也是对本次沙龙活动的肯定。

学生家长笔记

本次线上沙龙在长达3小时的时段里,吸引了约30位教师、111位学生和18位学生家长参与,与会人员分布情况见图4。活动结束前,面向与会学生就本次活动开展了线上问卷调查,参与答卷的学生人数44人,占总与会学生人数的36.4%。与会学生基本是环境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其中大四的学生占比最大,超过40%,反映了高年级学生当前正在面临着就业问题,对相关话题更感兴趣。

4 参会人员分布情况

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近80%参与问卷调查的学生表示校友们的经历和观点对其就业观有影响,77%的学生更加了解了专业素养和社会需求之间的关系(表1)。此外,通过本次沙龙活动,学生们更加了解了本专业的就业方向,70%的学生希望以后可以从事与环境工程专业相关的工作(表2)。这表明本次线上沙龙提高了同学们对环境工程专业的认可度,并帮助其明确了未来的就业方向,达到了活动预期。

表1 满意度调查表

表2 参会同学未来就业预期调查表

5位特邀嘉宾是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培养的优秀人才,他们的就业之路为同学们的就业与职业发展树立了榜样。如果嘉宾们的就业历程与感悟能帮助更多同学合理定位自己的就业方向,求学期间不断锻炼各种能力,增强专业自信,促使高素质养成,为同学们适应和胜任未来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我校环境工程专业的口碑也必将随着越来越多优秀校友的脱颖而出而更上层楼。

阴云终有至,曙光乍现时。在西安疫情接近尾声之际,主题分别是创业、考研和就业的线上沙龙系列活动圆满落幕。我们相信,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同学们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