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环境学院给排水教研室开展随堂课程观摩和讨论活动

2020-10-24 作者: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教学办

为提升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迎接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年的评估认证,环境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研室组织专业教师通过随堂观摩课程的形式,对教学方式方法等展开学习和讨论。教研室主任张建锋和副主任王俊萍牵头组织,并邀请校督导组王宝泉老师进行指导,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研室全体教师均参加了此次活动。观摩课程包括文刚老师的《水分析化学》、王俊萍老师的《水文学》和王旭冕老师的《泵与泵站》。

随堂观摩现场

文刚老师归纳《水分析化学》知识要点

王俊萍老师对《水文学》专业术语进行学习方法引导

王旭冕老师对《泵与泵站》中不同工况进行板书讲解

三次观摩课程结束后,在教研室主任张建锋老师和副主任王俊萍老师的组织下,督导组王宝泉老师和教研室全体老师展开了两次深入的讨论。

会议上,首先三位老师的授课方式得到大家一致肯定:他们讲解内容娴熟、语言表达力强、逻辑性强,课堂教学设计合理、节奏控制得当,师生互动密切。

其次,针对发现的一些细节性问题,如PPT中配色问题、图片和字体大小比例问题、公式编辑过程中规范性问题等,大家也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和学习。此外,袁宏林老师建议,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语速问题,较慢的语速便于学生更好理解知识点。张建锋老师认为,课堂回顾复习时间不宜太长,建议控制在5分钟之内为宜。对于回顾复习时间大家也发表了不同的观点,最后讨论认为,课堂回顾时间的长短,针对课程特征和课时长短可适当调整。

最后,教学副主任王俊萍老师对讨论结果进行了总结。首先对三位授课老师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三位老师无论是言谈举止和语速音量,还是课程讲解思路和重难点阐释都做的很到位。这是需要青年教师尤其是新进青年教师学习的地方,但一些细节问题仍需完善。此外,王俊萍老师建议在今后的授课过程中可适当结合一些学习软件的应用,以促进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学习中。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