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研究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细则

2019-12-19 作者:郭明 编辑:张璐 来源:研究生/科研办

为进一步完善研究生论文质量审查和监督体系,保障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根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相关要求特制定本办法。

一、学位论文预答辩目的

学位论文预答辩是为了在学位论文定稿、评审和正式答辩之前,对学位论文进行预先审查,判定其是否达到相应学位论文的要求,同时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而使研究生对学位论文做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提高学位论文质量。

二、学位论文预答辩要求及申请条件

1.学位申请人已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

2.攻读学位期间学术活动和学术成果达到学校和学院要求。

3.已经完成导师和开题报告规定的相关研究内容,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

三、参加学位论文预答辩研究生对象

2020年参加学位答辩的所有博士、硕士研究生

四、学位论文预答辩组织及程序

1.在每届研究生进入第三学年第一学期末,由学科组织硕士研究生学位预答辩。(2017级硕士预答辩时间为本学期末寒假前)

2.参加预答辩的研究生填写并打印 附件1.《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表》一份,携带该纸质意见书与学位论文纸质版到预答辩会场。

3.预答辩委员会组成

博士研究生预答辩委员会由不少于5名本学科和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导师或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专家组成,预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具有一届本学科博士毕业生的专家担任。硕士研究生预答辩委员会由不少于3名本学位授权点和相关学位授权点硕士研究生导师或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专家组成,其中,预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具有一届本学位授权点硕士毕业生的专家担任。研究生的导师不得担任预答辩委员会主席。委员会可设秘书1名,负责答辩记录、资料整理等各项具体事务工作。跨学科招生的学生在导师所在学科进行预答辩。

4.预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答辩会,介绍预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情况、评分标准及预答辩要求等。

5.研究生报告论文的主要内容,报告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6.预答辩委员会委员、列席人员提问,申请人答辩,答辩秘书记录。

7.休会。研究生及列席人员退席。

8.预答辩委员会结合学术型硕士和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要求,对学位论文进行评议,审查申请人取得的研究成果是否达到授予相应学位的要求、学位论文撰写是否清晰和严谨、对成果的表述是否全面和准确、对创新点(新见解)的描述是否确切等,同时提出学位论文存在的问题、不足和进一步修改意见,做出通过预答辩、修改后通过和不通过预答辩的结论。

五、学位论文预答辩的结论及处理方法

1.预答辩后由预答辩小组秘书将记录意见的 附件1.《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表》交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学院统计复印后下发到每位研究生。

2.预答辩结论为通过的,经学院(学科)审核后可办理正式答辩手续。

3.预答辩结论为修改后通过的,学位申请人根据预答辩委员会的修改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完善,经原预答辩委员会指定专家复审通过后,经学院(学科)审核后方可办理正式答辩手续。

4.预答辩结论为不通过的,经所在学院上报研究生学院备案后确定为推迟答辩研究生。推迟答辩研究生应根据预答辩小组 附件1.《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表》中的修改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补充。预答辩6个月后方可办理正式答辩手续。

预答辩不通过的研究生,如同意对其修改后再次提交的学位论文进行盲审,预答辩后3个月后可办理正式答辩手续。盲审工作由研究生学院负责。

办理正式答辩手续前需原预答辩委员会指定专家复审和学院(学科)审核。

5.研究生办理正式答辩手续时需提交导师签字的附件2.《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委员会意见修改说明》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环境学院

2019.12.18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