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应急预案

2019-01-01 作者: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各种心理危机事件导致的影响和危害,确保危机事件的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紧密衔接,有序应对,尽最大可能避免和降低心理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化危机为转机,保证广大同学的正常生活学习秩序和生命安全,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紧密围绕“以生为本”这一中心,坚持协调组织,认真落实,反应迅速,依法实施的原则,坚持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工作方针,本着保护学生、教育先行、明确责任、教管结合、实事求是、妥善处理的原则,做好教育、管理和处理工作,共同维护正常的校园生活秩序,保持学校的安全稳定。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成立学院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各类突发性事件处置小组(依据相关人员分工情况实时更新调整)

组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副组长:学工办主任

组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

(二)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学院学生工作防范和处理突发应急事件工作;

2.定期查找、讨论心理危机重点关注对象(“预警对象”),部署做好自查和整改工作;

3.协调、解决防范和处理心理危机事件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4.发生突发性事件时,必须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迅速组织处置有关事宜,并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三、“预警对象”的确立

根据新生入学时的心理健康普查报告、心理健康电子档案和学生成长电子档案,实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特征,对于存在以下心理特征和问题的学生,可确立为心理危机“预警对象”。

1.情绪不稳定,易受刺激,易采取过激行为的学生;

2.狂躁不安,行为异常,影响学业的学生;

3.自我认识失调,感情适应不良的学生;

4.人际交往严重困难, 环境应激性差,相对自闭孤独的学生;

5.缺乏爱异性的能力,不能恰当地表达爱,致情结产生的学生

6.因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情绪消沉、低糜、抑郁的学生;

7.对现实产生偏见和不满,丧失生活信心的学生;

8.有其他特殊心理问题的学生。

四、心理危机事件的预防

1、学院应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利用黑板报、宣传窗、团日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教教育,及时印发教育资料,增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班级心理委员应当对所在班级的有较严重人际交往困难、情绪不稳定、思想极端等特殊心理的学生有大致了解,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反馈信息,若有必要及时纳入“预警对象”名单,加强后期的关注和监控。

3、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立突发事件档案库,对有特殊心理问题的学生情况进行汇总,及时向学校心理指导中心反馈,加强对其心理疏导。

4、辅导员、班主任、学院团学组织及任课老师应积极配合心理辅导老师评估近期内易激化学生情绪的不安因素,加强相关心理健康知识的宣讲,把心理健康教育与日常管理与教育教学过程结合起来。

5、平时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与联系,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与成长环境,对于生活、学习等方面存在实际困难的学生,加强关心与帮助,努力提升困难学生的自信心,使其能够保持乐观情绪。

五、对于突发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理程序

1、突发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理必须严格遵循“以人为本,生命第一”的原则,组织自身力量并迅速请求心理咨询室等相关部门,快速开展各项心理疏导救援工作,把损害程度降到最低。

2、突发心理危机事件发生后,学院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应第一时间向相关领导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概况以及采取措施情况、进展和下步打算等。

3、学院学生会相关干部和班级心理委员在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联系当事学生了解事态发展。

4、突发心理事件发生后在场学生或学生干部在知道事件之后10分钟内通知辅导员。

5、相关负责人处理心理危机事件时要做到:

a.保持与问题学生的通讯畅通状态;

b.确定学生的位置,尽可能保证其处于可监管范围内;

c.观察询问“当事学生”的具体状态,评估其心理的稳定状况;

d.通知就近学生或学生干部进行监管陪伴,并通知班主任迅速赶到现场;

e.若特殊原因班主任无法赶到,应及时通知学院有关领导,向校/院心理指导室老师请求援助;

f.在确定危机状态解除前的72小时里,安排同班级学生、学生干部或室友对其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管,必要时可向校方申请医护及保卫部门的特殊监管,直至学生本人的法定监护人接管主要监护责任。

6、若未能在第一时间联系到“当事学生”,相关负责人应做到:

a.不间断联系学生本人,要求其友人提供信息协助寻找,安排班级同学在其可能出现的地方巡查;

B.向校心理中心老师、相关领导请求支援,商议对策;

c.联系其家人,沟通情况,使其配合校方的寻找行动;

d.必要情况下,向学院领导请示,请求公安部门协助寻找。

7、突发危机事件处理过程中,具体负责人要对事件的处理做细致记录,通讯材料进行存档;

8、班级设计的干部要对事件的处理过程详细备案,对已存档的学生心理挡案资料进行整理便于有关部门及专家对事件发展和学生状况进行及时评估;

9、事件处理完结后,辅导员和所在班级认真总结处理的经验,以便完善今后的工作。

六、责任追究

1、学院相关部门、老师和学生违反本预案有关规定要求导致突发事件处理受到影响或者导致事态扩大,给相关责任人及其主管人员以相应的处分。

2、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从重处分:

(1)因管理混乱、危机事件预防措施不落实,导致突发事件发生,并造成严重后果的;

(2)突发危机事件接报者未按规定及时上报相关领导,导致事件处理受影响的;

(3)相关人员处置突发危机事件不力,延误突发危机事件处理时机的;

(4)相关人员向上级部门报告事件信息未经领导审签,导致错报、漏报,造成不良影响的;

(5)相关人员未及时履行本预案规定的职责,导致事态扩大的;

(6)拒绝、阻挠事件调查,或者提供虚假情况,隐瞒事实真相的。

3、违反本预案规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七、本预案自2016年3月7日起开始实施。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