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

 一、培养方案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理论知识,了解水与废水工程理论技术方面的最新进展,具备独立从事给水排水工程有关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工作和初步的研发能力,能在政府、规划、环保、经济管理等部门和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高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研发、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二)人才培养规格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良好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研究型高级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工作,具有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

(三)毕业生基本规格

(1)毕业生品德和政治思想要求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理解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主要知识和能力要求

①具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知识和素质。

②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普通化学或无机化学,了解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势和应用前景。

③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水质化学与生物学、水力学、工程力学、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城市和建筑给水排水系统的基本理论;掌握水文与水文地质,水工艺仪表、设备与自动控制,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规划、施工和技术经济分析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水质分析、水处理实验与测试的工程测量的基本技能;了解建设项目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基本内容;了解工程建设、水资源及水质管理和污染防治等方面的相关法规。

④具有综合应用各种手段查询资料、获取信息的基本能力。

⑤具有应用语言、文字、图形等进行工程表达和交流的基本能力。

⑥掌握一门外国语。

⑦具有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

⑧具有进行工程设计、施工、营运、管理的能力;具有初步的研究和应用开发能力。

(3)身体素质要求

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学生培养的素质构成:应用研究型。

(四)主干学科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五)主要课程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设置的主要课程包括:工程力学、水力学、水文学、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泵与泵站、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水排水管网系统、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质工程学、水工程施工、城市水系统运营与管理。

(六)学制及学位授予

修业年限 :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七)毕业合格标准与授予学位要求

学生在修业年限内须按培养方案要求获得不低于180.5的总学分,其中通识教育教学模块82学分(必修63学分、选修19学分,且通识拓展课程选修≥10学分,至少选修1门鉴赏类课程),专业教育教学模块52.5学分(必修39.5学分、选修13学分),集中实践教育教学模块46学分(必修46学分),方可毕业。学生本科毕业时,符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授予学士学位实施细则,达到毕业学分要求,且符合课外素质教育学分要求(≥10),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

给排水专业指导性教学进程安排

E2C68

 

近五年培养方案详见附件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环境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