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团队 > 正文

水污染控制与水质安全保障科研团队

2018-12-29 作者: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

团队带头人黄廷林,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特聘教授,全国模范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第七届和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水污染控制与水质安全保障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陕西省土建学会给排水专业委员会主任。团队现有核心成员1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博士后4人。

团队成员组成

团队依托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学科、陕西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西北水资源与环境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水污染控制与水质安全保障协同创新中心,致力于水源水质控制、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初期雨水与溢流污染控制、工矿企业水质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十三五”以来,团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完成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完成或承担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26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一区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3部,其中中文专著2部,英文专著1部。

团队在黄廷林教授带领下,充分发挥团队成员所长,针对团队研究方向涉及的理论与关键技术问题,分别从理论研究、技术研发、产品研制、成果转化等不同角度进行分工协作、协同攻关,同时,团队成员的科技创新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目前团队成员中2人获得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人获得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获得陕西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获得陕西省普通高校首届“青年杰出人才”,1人获得西安青年科技人才等称号。团队已培养博士生40多名、硕士生200多名、青年教师及企业技术骨干30名以上。近五年获得省级科技成果奖励4项。

团队标志性成果:①研发了水源水质污染原位控制的扬水曝气技术与系列装备;②首次提出了人工诱导水体自然混合持续改善水源水质理论与技术方法;③首次提出水源混合充氧耦合贫营养好氧反硝化原位脱氮除污染理论与技术,研发了技术装备;④研发了系列循环造粒流化床高效水质净化技术与装备;⑤首次研发了复合锰氧化物自催化去除氨氮/铁锰技术与装备;⑥建立了水中真菌孢子数量和活性的快速检测方法并研发了系列高效控制真菌的技术方法。

团队在成果转化方面成果突出,目前已经实现混合充氧耦合好氧反硝化脱氮、循环结团造粒、自催化化学氧化、循环化学结晶造粒等4项关键技术与装备的大规模推广应用,转化产值超3亿元,专利转让许可费超1500万元。

成果转化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①水源水库水质污染原位控制理论与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陕西西安、广东深圳等5省市7座水源水库水质污染控制工程,累计经济效益2亿元以上,解决了超过2000万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技术成果入选《2020年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目录》;②循环结团造粒流化床等技术装备应用于西宁市湟中县西纳川及多个城市净水工程,完成工程20余项,总处理规模超过10万m3/d,解决了水质多变地表水高效净化、水厂排泥水高效处理与回用等难题,技术入选水利部2020年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清单。③循环化学结晶造粒流化床等技术装备应用于国内30余家大型电厂、煤化工等企业,2021年设备销售额超过3500万元,解决了工业领域废水处理与零排放难题。

典型案例照片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