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团队 > 正文

生态脆弱区水环境保护与资源化利用团队

2018-12-29 作者: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

团队负责人:金鹏康,二级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针对缺水地区环境问题,探明了污水收集-处理-再生全周期内水质转化与处理性改善的作用原理,创新性地提出了多重物化-生物工程耦合处理工艺,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3部,以侯立安院士为主任的委员会鉴定该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

68716

团队成员组成

金鹏康教授带领的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创新团队以高级氧化、混凝等多重物化协同生物处理技术为主线,结合主持的8项国家级、十多项省部级和一批大型企业项目研究,发现了污染物传质、转化、降解的物化-生化耦合作用机制,开发了一系列污废水高效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团队长期致力于成果转化与应用:开发的“模块化处理装置”得到曲久辉院士赞赏,开辟了“油田污染治理新方向”;开发的“臭氧气浮技术”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得到付贤智院士赞誉;在城镇水污染治理领域,注重挖掘污水厂自身碳源和优化传统技术,得到张杰和侯立安院士赞赏;技术应用于油气田、印染和冶金等行业污染治理以及滇池、太湖、渭河等流域20余座污水厂升级改造。近5年来,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等SCI一区期刊发表论文16篇,在《中国环境科学》、《环境科学》等国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66篇,出版专著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项、软件著作权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和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中国专利优秀奖各1项。

78315

51BD9

1ACD8

获奖情况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