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团队 > 正文

膜分离技术创新团队

2018-12-29 作者: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

团队负责人:王磊,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院长、陕西省膜分离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膜分离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陕西省膜材料产业创新中心主任,西安市膜分离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西安市膜分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创新团队骨干成员,全国环境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副组长,中国膜工业协会医药生物膜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膜工业协会工程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日本土木学会会员,国际水协会(IWA)会员,陕西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水处理技术》,《膜科学与技术》等学术期刊编委等,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和Water Research等期刊的审稿专家。获陕西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苏州高新区创新团队领军人才、中国侨界创新人才、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西安市十大杰出青年、西安市十大杰出创业人物等人才奖及国际Eni奖提名、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高等院校优秀青年教师奖、宝钢教育基金等教育奖,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等奖项。指导博士毕业13人,硕士毕业139人。

团队成员

近年来,王磊教授带领团队针对西北地区水资源匮乏、水质污染与盐湖中贵稀资源丰富的特点,重点研发高性能超滤、微滤、纳滤、正渗透等分离膜产品与设备,并拓宽其在节能环保、医疗器械和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团队承担国家级课题13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CS Nano,EST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高水平SCI论文102篇;一区35篇;出版著作5部;申报80余项发明专利技术,其中42项实现了转化生产,专利转化近亿元。团队研究成果先后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优秀展示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等奖项。其中“Ionsieving by a two imensional Ti3C2Txalginate lamellar membrane withstable interlayer spacing”于2020年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IF=12.12)上,也是我校首次以唯一单位在Nature子刊上发表论文。膜分离技术创新团队于2017年获批“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2020年入选“三秦青年科创先进团队”。

获奖情况

团队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为加快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创建了“联合研发平台+专业孵化器+种子天使基金”三位一体的产学研新模式,主要推 进研究院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转移和孵化,并将在实际应用和转化过程中形成的关键技术问题反馈到研究院进行进一步研究。新模式下已孵化10余家科技型企业,总估值超近百亿元,目前形成了节能环保、医疗器械、新能源新材料等3大核心业务板块。

在节能环保领域,团队孵化成立苏州中色德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并建设了年产300万㎡中空纤维膜的产业化平台,年产值近亿元。

在医疗器械领域,团队密切跟踪集约膜分离技术的国际应用发展动向,参与共建了苏州君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年产400万支血液透析器生产线,并于2018年初获得CFDA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年产值已超1亿元。

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针对我国盐湖卤水品位低的水质特性,攻克了高镁锂比盐湖卤水提锂的世界级技术难题,开发了基于高效锂离子选择性吸附的固相离子束缚技术,形成了“固相离子束缚+膜分离”和“一步法”盐湖卤水绿色提锂工艺,并分别在青海冷湖、格尔木和大柴旦实施了年产10000吨碳酸锂生产项目,使膜分离技术在盐湖卤水提锂领域的应用迈向了新阶段。

团队的成果和事迹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央视新闻联播、《科技日报》、《陕西日报》、陕西省电视台、《青海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多方位、深层次报道。

受报道情况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