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从武汉疫情论个人当担,看职业发展 —环境科学教研室 “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系列报告第一期

2022-01-08 作者:王雯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新媒体中心

2022年1月6日晚7点,环境科学教研室邀请本专业2004届校友、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区机电现场总指挥、中建三局第三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鹏举为环境学院师生做题为“从武汉抗疫论个人担当,看职业发展”的线上报告,旨在帮助同学们在疫情管控期间克服困难,刻苦学习。同时坚定信念,树立起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成华以及23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环境科学教研室主任吴蔓莉老师主持。

报告会上,杨鹏举讲述了自己参加武汉抗疫、建设“两山”医院的难忘经历。2020年1月23日,新冠疫情袭击武汉,杨鹏举主动请战,担任武汉“两山”医院建设所属工区机电现场总指挥,带领团队分别用10天、12天的时间完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作,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在重症患者陆续转入医院后,他又带头进入维保“污染红区”,确保医院平稳运转。杨鹏举总经理特别提到, 在“两山”奇迹的背后,是一个个不畏艰难的建设者,其中也包括一批“90后”青年建设者们用青春和汗水、甚至是热血构建的感人丰碑。他们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克服重重困难,日夜奋战、争分夺秒,以惊人的速度建好“两山医院”,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为武汉抗疫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用一个个鲜活的防疫事迹生动还原了武汉抗击疫情的真实场景,鞭策着广大青年学生要时刻谨记生命的意义在于奋斗,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

作为我校环境科学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杨鹏举还和参加报告会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在校期间的一些“趣事”,讲述了自己在校学习期间,为了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每天早起晚睡去图书馆“抢位子”。为了在校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每天早早起床在校园里“跑圈”,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这些历练,都使得他在参加工作以后,在面对任何困难和压力时,都能不怕苦、有责任、有担当的坚持下来,圆满的完成任务。

最后,杨鹏举鼓励学弟学妹们在疫情管控期间,首先要从心理上适应这种突如其来的生活变化,适应变化是一种素质和能力的体现。同时还要静心刻苦学习、爱护身体。在人生的任何时刻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同学们在遇到困难时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为自己的青春而奋斗,为自己的未来而奋斗。

本次报告极大的鼓舞了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使同学们对于“责任、担当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