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暑期“三下乡”】环境学院黄河流域“几”字湾陕西段生态环境模拟实践纪实

2021-08-27 作者:牛宇香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新媒体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相关文件精神,助力全面提升“几”字湾生态安全屏障质量、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结合学院专业学科优势,特组织此次黄河流域“几”字湾陕西段生态环境调研工作,旨在发挥驻地高校专业学科优势,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环境人的力量,贡献建大智慧。

其中运用的生态模拟方法是应用系统分析原理建立生态系统数学模型,模拟生态系统行为和特点的研究方法。系统分析在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始于60年代。采用模型来描述和预测生态系统行为,主要根据等级组织原理,即把一个大系统划分为若干亚系统,亚系统可再分为亚亚系统,从而造成一个有层次结构的系统。

模型建立通常分六个逻辑步骤:①确定模型对象;②确定系统结构;③建立系统的数学模型;④检验模型的有效性;⑤分析系统的灵敏度;⑥模拟和运用所建立的系统模型。描述某些生态现象的数学关系比较复杂,一般用电子计算机求解。数学模拟及试验技术,正在生态学的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因疫情影响,本次生态模拟实践主要以在线上的形式展开,实践团指导老师王会霞老师定期召开线上培训会,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导方案,更新目标,使同学们逐步掌握生态环境模拟的具体方法。

图为同学们在进行生态调研模拟实践

图为云会议录制截图

城市作为人类最主要的生活聚集地,对其生态环境进行评价,有利于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生态宜居能力和完善城市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本调研将利用景观格局指数、NDVI和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指数等指标,对调研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进行评价和分析。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