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暑期“三下乡”】 西建大环境学子走访边疆各少数民族感悟

2021-08-27 作者:牛宇香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新媒体中心

为落实“加强民族团结,基础在于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9位同学特组成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社区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前往少数民族家中做客。品尝富有民族特色的餐食、体验民族风情、聊聊民族朋友日常。深刻体会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本地维吾尔族人见到实践团成员非常高兴,称呼其为阿达西(译为朋友)。并准备了丰富的吃食,其中就有具有民族特色的散子、馕、椒麻鸡等。实践团成员还与民族朋友们了解到多年来党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并取得了显著成效。随着“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给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尤其是影响脱贫任务实现的一批瓶颈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建立了一大批各级各类民族学校,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民族教育体系,培养了大批各级各类人才。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成就显著。城乡基层卫生机构得到建立和健全,少数民族医疗卫生人才得到积极培养,民族医药得到重视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现全面覆盖,各族群众健康素质不断提高。传统民族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宗教信仰自由受到充分尊重。

手拉手、心连心、交朋友。清除隔阂、加深了解、增进感情,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充分认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话动是推进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要通过一对一结对子,千方百计帮助群众摆脱贫困,让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更加坚定地感党思、听党话、跟党走;充分认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是转变干部作风的现实需要,要推动各级干部走出机关大院、走进田间地头、深入牧场帐篷,与各族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养成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

维吾尔族有句谚语:“事成于和陸,力生于团结。”只有各民族拧成一股绳。才能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的挑战。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民族问题和民族关系,把民族问题和民族关系列为我国五大关系之一。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我们国家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形成以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关系。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共青团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各族青年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统一起来,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到各族人民共同繁荣发展的事业中来。强化“四个认同”和“五观”教育,把“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到每一名青少年心中,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民族宗教观。深入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十大标兵”和“青少年民族团结先进集体”评选表彰活动,利用广播、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典型,让青少年充分感受到民族团结大家庭的温暖。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