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暑期“三下乡”】探索垃圾分类,共建美丽陕西

2021-07-30 作者:牛宇香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新媒体中心

为落实“十四五”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发展目标,对垃圾分类回收及处理情况进行更深入的研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师生依靠学科优势,组建了一支包含博士、硕士、本科生的暑期三下乡垃圾分类回收及处置现状调研实践团,并于近期已按照计划前往西安市各地进行调研,以下是实践团成员们的一些感悟。


01中端A组 唐瑞

这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我们中端前往了垃圾中转站,压缩站,分拣中心等地,深入了解垃圾处理的中端环节。在实践中,我们对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有了更深的掌握,也对之后的专业课学习提高了兴趣。在社会实践中,与人打交道也是重要的一门课。团队成员之间的交流合作与明确分工,是调研能顺利进行的保障。此外与调研单位的工作人员的交流也讲究一定的方法,以获得较为准确的信息。总之,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为以后走入社会和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实践,提高自己。


02中端A组 黄新元

我国现在开始逐步实施垃圾分类政策,这个暑假我们也学习了有关垃圾分类的理论知识。在学习理论知识之前,我本以为垃圾分类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但是学完之后,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垃圾处理已经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的发展障碍,新能源新技术的开发已经不是像前些年那样是一个时髦话题了,垃圾分类取而代之成为了人们最关注的话题。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许多的资源无形之中被我们浪费,比如纸张、饮料瓶、废旧电池等等很多东西都是可以回收利用的。所以,采取分类式的垃圾桶可以方便我们将可以回收利用的资源再次收集起来,既有利干环境的保护,又有助干资源的合理利用,实现垃圾分类的良性循环。

在许多国家,关于垃圾的去向仍然是以焚烧处理为主,然而,经过高温焚化后的垃圾虽然不会占据大量的土地,但它不仅耗费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并且会增加二次污染的风险--产生二恶英,二恶英这种的剧毒致癌物质,是垃圾焚烧后产生的气体的主要成分之一。

所以,在垃圾分类回收的问题上,我们要学会垃圾分类,将垃圾回收再利用,对不同的垃圾要有不同的回收容纳点进行不同的处理,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垃圾真正地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垃圾分类看起来是一件非常不起眼的小事但是当你真正的行动起来的时候就会发现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很多我们之前没有发现的好处,所以我们要从现在开始,学好垃圾分类,自觉主动地做好垃圾分类,减少环境的污染。


03中端A组 孙雨婷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了解了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的大致流程,其中对中端的工作信息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不仅如此,此次实践让我深感计划和变化的差异性。面对不同的突发状况,需要团队及时对计划做出调整。每天的实践总结会帮助我们发现当天实践的不足,也能更好地对明天的活动规划进行改善。因此此次实践活动我收获颇多,且它为我以后的相干活动提供了不少帮助,让我能更全面地思考问题、针对具体情况进行灵活地变通。


04中端A组 吴雅婷

做学问,重要的是实践出真知。在漫长的求学路上,这样的暑期实践是第一次。

本次三下乡的暑假实践是我上大学以来接触到的第一个实践活动,大家分组分工,共同完成一个整体的任务。这次活动,也是我作为西安的大学生第一次走出校园,走进西安。

在这两天,我所在的的中端小组探访了西安的几处垃圾中转站、压缩站、分拣中心,与工作人员积极沟通,获取我们所需的材料,在我们小组三人的配合下,我们一起完成了每天的任务,并且不断完善我们的缺陷。尽管在线下的活动当中我们遇到了一些苦难,但是我们一起商讨,解决了问题。在这样碰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小组不断磨合,能够更加高效地解决问题。

总而言之,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实践活动,让我们都收获了许多!


05中端B组 贺媛睿

对于一个大学生而言,敢于接受挑战是一种基本的素质。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最难的问题就是不被接待和没有联系方式的问题。学会与不同的人沟通是一项必备技能。同时在这次实践中使我深深体会到我们必须在工作中勤于动手慢慢琢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先想方设法解决,实在不行可以虚心请教他人,要有意识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我还认识到在团队内,每个人都是重要的一部分,只有我们做好自己的那一部分工作,整个团队才会井井条条。


06中端B组 李丫

经过这段时间的暑期实践,让我无形中锻炼了自己,也向身边的同学学到了许多。这次实践我的任务是中端调研,我们组内相处融洽,团结协作,因此面对各种突如其来的状况都能够冷静面对,思考解决的办法,尽可能的完成调研任务。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分工明确,我的任务是跟各个中转站负责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从刚开始的碰壁,到后面逐渐掌握了交流的技巧,能够让管理人员尽可能的接纳我们,愿意为我们盖章,以便获得更多的调研内容。同时不论是实践负责人以及我身边的组内同学,他们都有执行各个事物的优点,让我愿意去学习去成长。虽然这次实践需要很长时间,但是让我受益匪浅。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