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暑期“三下乡”】环境学院赴村镇饮用水源调研团队开展实践工作

2021-07-30 作者:牛宇香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新媒体中心

国家“十四五”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并明确指出乡村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点方面。村镇饮用水安全是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的基本前提,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保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赴村镇饮用水源调研团队于近期前往河南省灵宝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等部分村镇饮用水源地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河南省灵宝市苏村乡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前口子村


实践团队成员通过走访调研、水质取样、发放问卷、拍摄照片等方式对这些地区的典型村镇饮用水源进行调查,尤其是针对村镇饮用水源污染源及污染物调研,并对水源类型、服务人口及规模、周边状况等进行走访调查。

团队成员进行水样采集


水源地周边保护牌及告示


团队成员进行走访调研


实践完成后,团队成员将采集后的水样和调研问卷寄送至学校。进而对水样的pH、氨氮、浊度、总硬度、总碱度等进行测定,从而对村镇饮用水源水质进行全面分析。

团队成员对采集完的水样进行水质分析


村镇饮用水源暑期调研工作已陆续开展,目前完成了以西北及华中地区为主的15个村镇饮用水源水质调研。在接下来的进一步调研中,希望各实践队员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继续深入村镇进行水样采集、走访调研,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