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环境学院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019-06-10 作者: 编辑:徐源源 来源:学工办

根据我校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网络体系的安排,环境学院扎实开展工作,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辅导员-班级-宿舍四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机制,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促进学生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一、召开“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主题班会。

5月13日至5月17日,以班为单位开展了以“阳光护航成就青春梦想,心理育人助推生涯发展”为主题的班会。 各班采取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向同学们普及了心理健康的知识,环工1702班的团支书向同学们科普了有关预防抑郁症的知识,发放关于心理健康知识的资料,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可行的建议。给水1705班的心理委员组织同学们观看心理健康微视频,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片等等,有助于同学更真实地了解各类心理状态,把握自身心态。环科1701班的心理委员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心理教育体系以及解决心理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并告诉同学们心理育人活动的重要性,也应该多多关注身边的同学。给水1805班的心理委员就责任与压力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讲解,并教给同学们一些与人交往的方法。

754BE

心理育人主题班会

二、严格落实重点学生月排查制度

各年级均建立《重点关注学生台账》,将感情受挫,宿舍矛盾尖锐,家庭出现重大变故,学业困难等情况的学生列为重点对象。对于这类学生辅导员日常重点关注,定期与家长沟通,在班级和宿舍指定专人帮扶,确保学生出现心理异常情况能够及时干预。同时,学院定期向学校心理健康中心老师反馈重点关注学生情况,及时安排心理咨询。

三、开展宿舍长心理健康基础知识培训

根据学校心理中心安排,5月24日学院团委副书记、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辛欣组织草堂校区所有宿舍长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培训。辛欣从我校心理健康工作体制,宿舍长的工作优势,宿舍长需要具备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宿舍长的心理工作职责等方面向参会的同学介绍了如何运用心理健康知识发现和干预周围同学出现心理异常的情况。在会后各班心理委员与宿舍长就心理健康学习内容进行专项会议讨论。


宿舍长心理健康基础知识培训

四、组织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体验活动

5月23日晚,学院青凝志愿者服务队举办了“阳光护航珍爱生命,心理育人激扬青春”拓展活动。此次活动以班级对抗赛为主要形式,内容包括“珠行千里”“两人三足”、“吹气球、运气球”等。大一、大二年级110余人参与其中。游戏中,同学们配合默契,氛围轻松愉悦,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了心情,缓解了压力。5月以来,学院将南山农场劳作体验作为心理育人的有效抓手,由辅导员牵头,学生会负责制定了学院地块“环宇净土”的管理规定,将地块划分至各班,购买了一批劳作工具和器材,并将每周二下午下课后作为劳作体验时段。同学们在劳作中体验了合作的快乐,释放了学习压力。

7DEC4

心理健康素质拓展活动

905C6

南山农场劳作体验

通过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环境学院强化和完善了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网络,提高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环境学院将始终把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作为学生工作的重点,在形成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上不断探索新方法和新路子,把心理健康工作落到实处,为学生健康成长“阳光护航”。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