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崔福义教授、深圳水务集团总工张金松高工学术报告会暨环境学院2019年新导师培训报告会顺利举行

2019-07-16 作者:白慧 编辑:任晓卫 来源:研究生/科研办
教授 崔福义 时间 2019年7月13日
地址

2019年7月13日下午14:30,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博士生导师崔福义教授,深圳水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金松高工应邀来我院,分别作了题为“交叉融合创新——研究生学术研究思考”及“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现代化的思考与实践”的学术报告。

为了促进新导师指导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环境学院对2019年度新导师培训会进行精心筹备和策划,因此安排了本次学术专题报告会为学院2019年新导师培训会的一个重要学习单元,环境、市政学科相关方向的新导师及硕博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环境学院副院长卢金锁教授主持。

A7FD

环境学院副院长卢金锁教授主持报告会

会议伊始,卢金锁教授首先对2位特邀专家做了简要介绍,并对2位专家莅临我校做报告表达了衷心地感谢。

B568

崔福义教授现场报告

随后,崔福义教授做主题报告。他首先为大家讲述如何进行学术研究选题及其与学术创新的关系。崔教授指出,研究生论文选题是研究生创新工作的重要体现,研究生选题应当重点关注行业热点与发展趋势。接着,他以自动化、智能化技术举例,提出通过交叉融合创新可能会实现给排水技术上的新突破。最后,崔教授从技术理念的变化、批判性思维等方面为与会师生指出了实现创新的方法。

17484

张金松教授级高工现场报告

接着,张金松教授级高工做主题报告。张教授抛转引玉,从我国供水水源水质现状出发,引出了目前我国输水安全保障即将面临的两个挑战,其一是我国饮用水的战略定位,即至2035年将实现龙头水直饮的全覆盖;其二是我国给水管道等基础设施老化导致出现的新型污染物问题。随后,张教授为上述2个问题的解决提出了个人见解,认为采用“从源头到龙头”全面覆盖升级的方法可解决龙头水直饮问题;采用系统化思维与智慧化平台并用的方法可解决给水管道新型污染问题。最后,张教授为大家提供了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的现代化思路。

149C1

会议现场

通过本次学术专题报告会,不仅为我院新导师在学术研究选题与创新工作提供了新的方法与借鉴,同时为从事饮用水安全保障等研究方向的师生们提供了新的思路。

嘉宾简介:

崔福义,工学博士,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水体污染控制技术与治理工程”饮用水主题专家组专家,住建部“市政公用行业专家委员会城镇水务专家组技术与治理工程”总体专家组专家。《环境工程学报》杂志副主编,《中国给水排水》及《给水排水》杂志编委。主要研究方向:安全饮用水工艺理论与技术、水回用工艺与技术、水工艺过程控制与优化等。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水体污染控制技术与治理工程”等多项重大科技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等100余篇(部)。

张金松,工学博士,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深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水体污染控制技术与治理工程”饮用水主题专家组专家。中国给水排水》及《给水排水》杂志编委。主要研究方向:水处理工艺技术、饮用水深度处理、水资源管理等。多次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水行业科技攻关课题,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研究成果在深圳市各大水厂总投资4亿元的改、扩建工程中应用效果显著,取得巨大社会、经济效益。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