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报告】污染到资源—污泥的处理技术及展望

2018-10-29 作者:张宇、王崇光 编辑:张睿 来源:研究生/科研办
教授 赵科 时间 2018年10月24日
地址 环工楼716

10月24日下午4点环境学院716报告厅,陕西省“千人计划”入选者、来自丹麦Greatop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公司的赵科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污染到资源——污泥的处理技术及展望”的学术报告,环境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任勇翔院长首先对赵科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其个人研究方向、学术成果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

4C91A

任勇翔院长介绍主讲人

随后,由赵科博士进行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国内外活性污泥处理的背景、技术与特点;然后分别从污泥处理的三代焚烧技术即直接焚烧工艺、脱水-干燥-辅助燃料-焚烧工艺和脱水-干燥-提取高附加值液体/气体-焚烧工艺进行了详细地叙述。他指出,由于污泥的热值低、热负荷小,第一代工艺直接焚烧污泥将难以运行,第二代工艺焚烧污泥能稳定运行并达到预期的效果,而第三代工艺焚烧污泥可产油产气,化污泥为资源,虽未普及工业化,但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同时,赵科博士还介绍了国外的生物化处理污泥工艺:污泥-巴氏消毒-生物化处理-沼渣/沼气。其中污泥生物化产生的沼气可以供热供电、作为清洁燃料,产生的沼渣可作为农业有机肥,并且对其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最后,赵科博士对我国的填埋、焚烧、生物化、热解和气化等污泥处理技术在经济、环保和社会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地分析与对比,并对沼渣出路、沼渣燃烧、污泥除臭、污泥泄露、机械噪音等常见问题进行了解析与讨论。

47690

赵科博士现场报告

86B73

报告会现场

现场提问环节,师生们积极踊跃地同赵科博士就污泥压滤机的脱水率、污泥除臭、污泥制油等用途方面的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赵博士一一进行了详细分析与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68E32

现场提问环节

通过本次报告会,使大家充分了解了污泥处理技术领域当前主要科研方向,和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对我国的污泥处理有了更深的认识。学术报告会是我院研究生科研素质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了解到相关领域的前沿动态,同时还学习到专业领域的研究方法,浓厚校园学术氛围,大大提高了研究生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水平。

50763

任勇翔院长与赵科博士合影

报告人简介:

赵科,西安交通大学学士、硕士、博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物理研究所博士后;就职于丹麦Greatop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公司,任技术总监;我院陕西省“千人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固体废弃物处理、燃料的清洁燃烧、及固体燃料转换的研究。成功研发了富氧燃烧技术、首次发现建成全国热负荷最大,氧气浓度最高的中试系统;世界首次发现uptake-N的存在并测试其迁徙规律;世界首次提出内置调节腔式生物质气化炉,并组织实验验证。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预告】浅谈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方法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