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学院 “聚力创新,交叉融合”第五期 学科前沿青年讲座顺利举办

2021-09-30 作者:张书嘉,张睿 编辑:张璐 来源:科研办

为提高学术氛围,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展示优秀成果,9月29日下午16时,环境学院“学科前沿青年讲座”第五期在学院716报告厅举行。讲座特邀我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研室李凯副教授,环境科学教研室祝颖副教授,环境工程教研室王根副教授分别作学术成果分享报告,环境学院青年教师及硕博士研究生约二百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由副院长张海涵主持,他指出,学科前沿讲座是我院重要学术品牌活动,目前已举办至第五期,作为研究生第二学术课堂正发挥其积极作用;希望广大研究生把握机会,积极参与,交流思想,启迪思维。随后他简要介绍了本次主讲嘉宾相关情况。

李凯副教授以《膜法饮用水处理工艺调控原理与应用研究》为题,指出膜技术作为一种高效的物理分离技术,是保障饮用水生物和化学安全性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报告在梳理饮用水处理技术需求和工艺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围绕膜组合工艺的调控原理,阐述典型膜工艺在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中的应用。

祝颖副教授以《孤立岛礁群多能互补住区用能模式研究》为题,指出孤立岛礁因其特殊的气候及地理位置,新型住区能源供给技术亟待开发。报告围绕孤立岛礁住区能源供给技术,介绍了混合整数线性规划方法及基于Copula函数的区间全无限方法(CIFP)等优化设计方法。

王根副教授以《多酚纳米技术构建多孔催化剂在环境污染控制中的应用》为题,围绕金属氧化物的合成与功能化,介绍了以天然植物多酚为前驱体绿色合成多孔金属氧化物的方法及其在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检测、高级氧化水处理技术中的应用,从经济性、有效性、实用性等角度分析了多酚纳米技术构建环境功能材料的独特优势。

三位主讲嘉宾选题新颖,思路清晰,讲解生动有趣。此次交流活动,使同学们充分了解到关于膜法水处理、能源供给及多酚纳米技术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希望同学们将所学知识吸收转化,进一步指导科研实践。


主讲人简介:

李凯,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饮用水安全保障与膜法水处理技术,承担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纵向项目6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获陕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等科研奖励3项,兼任《中国给水排水》、《净水技术》青年编委。

祝颖,硕士生导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优秀青年学者”,桑德优秀教师;研究方向为能源环境系统分析。近5年主持纵向科研项目7项,含国家重点研发“大气专项”1项,国家青年基金项目1项;累计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

王根,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气体传感与高级氧化。近3年主持陕西省青年基金、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一区论文8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其中已获授权4项。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