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建大环境学院召开学风建设活动阶段总结暨经验交流会

2021-07-21 作者:党政办 编辑: 来源:环境学院

7月16日下午,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在环工楼716报告厅召开学风建设活动阶段总结暨经验交流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王齐铭,教务处副处长张雪,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张振龙,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荫兵,环境学院领导班子出席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大会。

院长卢金锁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之际,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积极响应教育部学风建设号召,开展“喜迎建党百年,共建优良学风”主题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融合,旨在充分发挥党支部、团委及学生会等群体在学风建设方面的战斗堡垒和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院师生参与其中,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推动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7月初,各基层教学组织先后进行学风建设内部经验交流及总结,并推选了学风建设优秀教师代表。会上,各教研室、教学实验中心负责人及各年级辅导员围绕学风建设具体措施、实施办法、效果成效、存在问题、经验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规划等六方面内容进行了汇报。各教研室、教学实验中心的教师代表做了学风建设典型案例经验交流。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研室强化学业指导实效,围绕学生在学业规划、创新实践、英语四六级及研究生备考等方面实际需求,展开针对性指导;结合课堂教学,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因材施教,提升学习效果和动力;在学生群中树立典型,发挥典型力量,带领同学向善向上,鼓励学生争先创优,全面打造优良学风。环境工程教研室成立学风建设工作协调小组,开展学情分析和问卷调查,充分了解学生的基本学习情况,明确学生的学习需求,提出学风提升建议措施;应学生需求,开展“专业发展前景及创新创业”、“环境专业使命感及责任”等主题学业指导会,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自豪感;多门课程推进思政建设,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对学生进行情感引导,塑造正确三观。环境科学教研室组建指导小组,针对不同年纪学生需求分级实施学风提升举措;强调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性,开展专业核心课程笔记争先创优活动,评选出课程笔记优秀的同学并予以表彰;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优秀学生座谈会、交流学习经验,树立学习榜样,发挥榜样力量,引领学风建设;针对专业课程难点重点,组织授课教师进行针对性答疑解惑,提升学生成绩;针对成绩靠后的学生,成立学生互助小组,线上线下结合,促进同学情谊,相互督促,共同进步。教学实验中心改革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实验兴趣、注重过程管理强化实验监督考核、实行实验室开放强化学生课外实践、加强科研训练营造创新创业环境、狠抓安全管理以安全意识培养推动学风建设。

给排水教研室邓林煜对给水20级14名同学开展一对一学业指导,通过面谈讨论、学生写总结等形式助力学生做好学业规划。环工教研室吴鹍基于“学情分析-重点监控-及时帮扶”的工作思路,按照“有温度、有底线、有办法”的工作原则,通过学风建设活动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毕设成绩。环工教研室教师张宇飞通过调查问卷,指出了环工专业四个年级在课程考核和英语四六级的突出问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学风建设活动,深受学生的好评。环境科学教研室王丽通过引导学生明确大学学习特点,发挥优秀学生带头作用,为学生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搭建有效交流平台来加强学风建设。教学实验中心葛碧洲践行学风和教风的融合,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2020级辅导员李恺弘针对一年级本科生期末考试成绩以及目前存在的学风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解决措施进行了规划。2019级辅导员薛福举从主题教育、学业帮扶等方面汇报二年级自学风建设方案实施以来的具体措施及成效,并对基础课程成绩做了详细分析。2018级辅导员辛欣重点针对毕业班升学率、就业率、四六级通过率提升进行了分析规划。2017级辅导员周猛通过21届毕业生的升学,毕业,授位和就业的数据分析,对低年级的学分建设提出了参考意见。

王劲松在总结讲话中强调,4月份以来全院上下深入开展学风建设活动,针对如何加强学风建设提出了很多方法,取得了一定成效,并对下一阶段学风建设活动的推进,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提升本领,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持续推进学风建设,创新举措、担当作为,将学风建设推向更高水平,为推动学院内涵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三是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积极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以高质量工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