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我与大师面对面”交流会

2021-04-07 作者:刘葳 编辑:张璐 来源:环境工程教研室

为培养学生从工程项目的全局角度出发,协调各个专业共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我校环境工程教研室积极推进“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这一项教学实践活动,并已开展了3年的有益尝试。

针对2021届本科生联合毕业设计工作,明确城市污水处理厂设计中,环境工程、土木工程、建筑设备与智能自控化、工程管理等不同专业之间如何对接及相互配合,环境工程教研室特邀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王社平莅临指导。交流会于2021年4月6日19时在环境学院208多媒体教室举办,由环工教研室主任韩芸教授主持,于莉芳、刘喆副教授以及联合毕业设计全体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王社平首先表示出对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的高度关注与支持,讲解了可行性研究与初步设计的区别与要点,提醒各专业学生需要查找的相关技术规范以及法律政策,并且要特别注意设计所需的地质、水文、气候等条件。随后,王社平结合自己在污水处理厂设计中多年的经验,全面分析了设计过程中专业对接的注意事项,讲座富含王院长对专业领域的深刻见解。

         

王社平讲述了作为项目总负责人,在设计过程中与其他专业交接时遇到的各类问题,还提醒大家在设计过程中,不但要考虑自己的设计合理性,还要满足其它专业的设计要求,着重强调了联合设计中沟通交流与分享资料的重要性。王社平以黑板绘图的方式演示了设计过程中不同专业的分工和联系,分享了许多值得注意的设计细节问题,并不时请同学们回答专业提问,让同学们少走了许多弯路。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中,同学们也大胆的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并与王院长讨论自己的前期设计图纸。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对设计工作热情高涨。许多同学表示,对于即将步入工作的本科生来说,与设计大师面对面的交流像是一级宽厚的台阶,将书本上的知识付诸于实践,同时也提高专业素养和沟通能力,拓宽了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前景。


讲座专家王社平简介:

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和注册咨询工程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陕西省“三五人才”第二层次人选;西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主持设计的工程项目获省级优秀设计一等奖5项,原建设部优秀设计二等奖1项,全国市政公用工程一等奖1项;科研项目获省、市科学技术奖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和参编《污水处理厂工艺设计手册》专业著作等4部;主编了陕西省《关中地区市政道路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标准图集》。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