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苦炼内功,提升教书育人本领

—记环境工程教研室集体参观学习交流活动

2020-11-18 作者: 编辑:张璐 来源:环境工程教研室

教师的初心是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应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教好学生,教师必须有过硬的本领。2019年10月开始,环境工程教研室党支部组织了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的“教师讲课交流提升活动”,前后历时一学年,两个学期,期间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采用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交流形式,该活动对教师认识自身不足,学习先进,提高讲课水平有明显的促进作用。2020年10月,环境工程教研室邀请雷光明教授进行了“竞赛型讲课的设计与技巧”讲座,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参加,热烈讨论,颇有收获。

为不断提升教师能力,及时掌握生态环境领域新技术新装备应用现状,2020年11月11日,环境工程教研室、教研室党支部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赴西安蓝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学习交流。

 

环境工程教研室教师参观学习交流合影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是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的重要途径,垃圾焚烧项目占地少,产生的污染约为垃圾填埋的五十分之一左右,垃圾焚烧的二氧化碳减排效果也优于填埋和堆肥,焚烧1吨垃圾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量约300公斤。但社会公众甚至专家学者对垃圾焚烧发电做法有不同看法,主要顾虑国产技术装备不过关、操作运行管理不规范等导致的焚烧烟气引起二噁英污染问题。国内主要在“长三角”、“珠三角”等人口稠密、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建有焚烧发电厂,中西部地区几乎没有实施过该技术。

西安蓝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西安市蓝田县前卫镇王庄村北侧,占地169.7亩,总投资约11亿元人民币,于2019年11月建成投产,是由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在西北地区投入运营的首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当我们接近工厂时,高大的冷却塔、整齐的厂房映入眼帘,但看不到明显的烟囱。进入厂区后,有导引人员指挥车辆,井然有序。厂区地面整洁,空气中闻不到一丝臭气,和预想大相径庭。厂区绿化率非常高,外围均是绿地,绿地中错落分布着一些健身设施。

      

工厂整体外观及厂区微缩景观

在讲解人员陪同下,我们一行人先后参观了垃圾储存池、垃圾卸料过程、垃圾抓斗送料进炉作业、垃圾焚烧发电动态模型、焚烧烟气净化动态模型及实物、渗滤液处理动态模型及实物、垃圾焚烧发电厂中央控制室等。老师们在现场就垃圾焚烧发电所涉及的诸多问题与工厂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交流。

西安蓝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设计日处理垃圾能力2250吨,目前实际处理量已接近设计规模,焚烧后日产生炉渣量约400吨,用于制砖(限定用途),日产生飞灰量约60-70吨,属于危废,固化后至指定场所填埋。垃圾焚烧年发电量约3亿度,除自用电约12%外,其余并入国家电网。

焚烧烟气净化后二噁英排放执行欧盟标准(世界范围内最严格的垃圾焚烧发电烟气排放标准,严于美国、加拿大、日本标准),垃圾渗滤液经处理后浓水混入垃圾进炉焚烧,淡水回用于发电生产,污水零排放。

西安蓝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主要生产设备及环保设备均为光大集团自主研发设备。

工厂为了打消周边居民顾虑,采取了一些亲民举措,如免费开放参观,接受群众监督;工厂绿地、健身设施对周围居民免费开放等。据了解,项目建成至今,无居民投诉。

         

参观厂区生产单元及学习交流

在参观学习交流过程中,工厂的党建工作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党建活动室、党建墙等规模大、内容丰富。陪同我们一行的讲解员是位技术骨干,胸前佩戴着党徽。原来,佩戴党徽是公司对党员的统一要求,在工作岗位中必须亮明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在参观通道的墙上,我们看到了党员示范责任区标识牌,牌上写明了责任党员,责任区、责任目标等内容,职责规定细致具体,可操作性强。

              

参观学习党建室及党建墙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交流活动,教师们了解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情况,管理水平,对我国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环保装备的发展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是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不负伟大时代,作为专业课教师,我们应不忘初心、苦炼内功、不断开拓眼界、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环境保护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