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自主研发的“水处理工艺虚拟仿真实践平台” 获住建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专家高度评价

2020-10-30 作者:杨成建 编辑:张璐 来源:教学实验中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于2020年10月26日迎来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评估认证。评估专家对李志华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水处理工艺虚拟仿真实践平台”进行了考察,在认真听取负责人汇报后,在场评估专家与领导对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市面上关于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虽然很多,但是由专业人士做出来的却非常少,大部分无法真正满足教学的实际需求及人才培养目标,而本平台从教学的实际需求出发,构建了完整了的教学体系,逻辑清晰、互动效果好、特点明显,真正实现了创新性教学,希望学校和学院进一步给予支撑,深化与教学各环节的有机耦合。同时,建议通过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平台来大力推广,在全国范围内应用。

   

评估专家听取李志华教授汇报

水处理工艺虚拟仿真实践平台由软件系统与硬件设备两部分组成,包含生物处理过程虚拟仿真与污泥沉淀过程虚拟仿真两个板块,前者模拟了活性污泥去除污染物的生物过程,后者模拟了沉淀池的澄清与浓缩过程。软件系统解决了在污水厂实习过程中学生的“看不见”问题,硬件设备解决了学生的“摸不着”问题,“软件+硬件”最终解决了学生的“搞不懂”问题。

核心工艺仿真模拟界面

    

沉淀池仿真分析界面

同时,该平台融合了VR与BIM两项前沿技术,VR技术展示了全国多个水厂的构筑物概貌与工艺流程,实现了学生的浸入式体验,BIM技术将学生从基于图纸的二维学习转换到基于BIM模型的三维学习。“VR技术+BIM技术”彻底解决了学生在水厂实习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看不见、摸不着、搞不懂”的问题。

   

污水厂实景VR互动界面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