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黄廷林教授团队成果“循环造粒流化床高效固液分离技术”入选全国19项节水领域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清单

2020-04-20 作者: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

日前,水利部发布了2020年度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清单,我校黄廷林教授团队成果“循环造粒流化床高效固液分离技术”入选,成为本年度全国19项节水领域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清单成果之一。

   

“循环造粒流化床高效固液分离技术”基于结团絮凝两阶段控制理论,通过改变传统混凝过程中絮体颗粒随机成长模式和优化动力条件和工艺条件,实现了悬浮颗粒的自我造粒。同时,结团体在设备内的循环回流,使其密度和粒度分布均匀性进一步提高,流化床和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增强,水处理负荷和效率大幅提高。该项技术优势突出,水处理负荷可高达100m/h,水质适应性和耐冲击性强,浊度从几个NTU到20000NTU;技术适用范围广,既可用于常规的水质净化,又可用于高藻、高有机物和低温低浊水等不同水质的高速处理,且易于实现自动化控制,可广泛应用于雨水的快速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水厂生产废水处理、工矿企业水与废水的高效处理和回用等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水质净化。

该成果已成功应用到西安市第四水厂滤池反冲洗水回用工程、鹤岗南山煤矿矿井水净化处理、西安市草堂水厂排泥水处理等水质提升工程,并在西安、河北、青海等多地用于农牧区农村饮用水净化工程,研究成果曾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