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沉痛悼念我国环境生物学专家张志杰教授

2020-04-08 作者: 编辑: 来源:环境学院

中国共产党党员,环境生物学专家,博士生导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张志杰先生,于2020年4月5日上午9时许在西安逝世,享年85岁。

张志杰教授生于1935年7月,陕西省洛南县人。1957年9月至1965年5月先后就读于西北大学生物系植物专业和植物生理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196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参加工作,在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从事科学研究工作。1975年调入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原卫生工程系给水排水教研室任教,1977年1月调入原卫生工程系环境保护专业筹建组工作,主要从事环境生物学课程及方向的建设。1982年晋升副教授职称,1991年晋升教授职称,1993年12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我校环境工程学科首位博士生导师,为国家培养了一批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003年退休。

张志杰教授是我校环境工程专业的创建人之一,也是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的带头人之一。曾任全国污水自然净化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冶金环保学会环境监测专委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应用微生物专委会委员,陕西省生态学会城市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自然基金项目评委,西安市环保学会生态专委会副主任,国际水质协会(IWAQ)会员等学术和社会机构职务。

张志杰教授是我校环境生物学方向的奠基人,先后出版专著《环境保护生物学》,《环境生物监测》,《乡镇企业环境污染与防治技术》,《环境污染生态学》,《环境污染生物监测与评价》等多部著作,是国内较早的环境类生物学教材,为我国环保专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张志杰教授先后承担国家“七·五”攻关和“九·五”攻关课题子题,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获省级科研奖2项,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

张志杰教授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我国的环保和教育事业,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张先生的离世,是我国环境保护领域和教育界的一大损失,更是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的重大损失。我们将以张老师为楷模,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学校环境类学科与专业的发展继续努力。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