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创,备赛不停歇—环境学院扎实推进双创竞赛备赛和组织工作

2020-03-27 作者: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

学校开课以来,环境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在校双创办和团委的指导和协助下,努力做细做实双创竞赛备赛和组织工作,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双创竞赛线上精准服务方式,综合运用线上视频课程、竞赛团队线上交流、导师连线辅导等线上方式做好今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等竞赛的项目挖掘、作品打磨和赛事组织工作。力争让学生“停课不停创,备赛不停歇”。

一、利用网络资源开展线上双创教育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中国教育在线、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等多个双创平台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在线课程和讲座,学院充分利用这样难得的网络资源,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精选内容,制定学习计划,组织集中参加。在低年级中主推科技前沿讲座、创新思维训练等内容,在高年级中主推赛事解读,备赛技巧以及路演活动直播等内容。学院将在线课程和讲座的学习情况同课外素质学分认定相挂钩,提高了在线学习的参与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截至目前已经组织不同层次学生参加5场线上讲座,参与学生达800人次。

45E60

二、积极开展重点项目线上精准指导

准对目前已经入围校粉体杯决赛的11个项目,学院采用分片包干制,每个老师服务一个至两个团队,持续跟踪作品修改情况,协调学院各种资源精准解决项目修改过程中的各种困难。3月18日晚学工办主任冯永宁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对进入校赛决赛的参赛学生进行了题为《创业大赛及备赛技巧—以“创青春”大赛为例》的辅导,本科生、硕士生80余人参与其中。辅导通过创业大赛及备赛法则、商业计划书制作技巧、商业逻辑及路演PPT制作技巧、路演逻辑及答辩技巧、视频制作与Q&A答题库准备等方面的讲解,让学生能够有针对性的做好作品修改打磨。

3CACD

三、搭建信息分享平台挖掘项目潜力

按照学校“早部署、早准备、求实效”的要求,环境学院提早启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的赛事组织工作和高质量项目的挖掘工作。学院分团委点对点联系各教研室和重点科研团队,广泛征集高质量项目,指导学生组建团队,对项目进行框架设计和内容整理。建立信息分享机制,定期组织线上讨论,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指导,确保重点项目从一开始就朝着高水平方向打造。针对承办的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环境友好科技竞赛,利用学校、学校媒体进行节广泛的竞赛宣传,和校内各兄弟学院建立双创赛事信息分享平台,把往期比赛的优秀作品、获奖学生的参赛经验分享进行推送和发布,扩大赛事的影响力,引导学生有针对性的备赛。

1CE09

面对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环境学院迅速转变思路,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方式,扎实推进双创竞赛备赛和组织工作。充分利用优质线上资源开展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充分利用各类竞赛的窗口期,早动手,早发力,精准指导,变挑战为机遇,争取今年的创新创业竞赛工作取得更大的突破。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