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三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01-15 作者:环境学院 编辑:张璐 来源:环境学院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西安建大共有1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量位居陕西省属高校第二。我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共有22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包括我院环境科学专业。

   

4月,教育部启动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计划用三年时间建设1万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本次是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首次评选,共认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054个。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其前身为1980年更名为环境工程系,1999年更名为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成立于1956年,是我国最早成立该专业的8所院校之一,也是我国最早拥有该专业本科毕业生的院校。至今已有51届本科生毕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05年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专业;2009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同年获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优势特色专业,以及全国首批“给排水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4年获批陕西省“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7年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立项。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创办于1976年,1984年由我校提出的环境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成为我国同专业本科教育的基本模式;2002年获准国家重点学科,为当时全国仅有的4个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之一,是西部地区唯一的环境类国家重点学科;2003年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专业、2007年获准国家级特色专业、2008年获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1年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建设专业和2012年国家级环境类人才创新实验区;2012年获准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示范区;2013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有效期6年);2017年获准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评价,本专业为5★专业,2016、2017、2018年专业排名逐年上升,分别为17/320、13/330、8/325(排名/参评学校),专业影响力逐渐提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专业1999年由陕西省教育厅审批,2000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2007年被评为陕西省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2011年被评为陕西省特色专业,2017年获准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支持计划,具备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全部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围绕国家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环境发展战略,面向我国尤其是西部发展的专业人才需求,结合学校在城乡建设和工业领域的传统优势,形成了以环境工程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生态学等具有鲜明校院特色的发展方向与专业定位。

60余年来,学院先后获准了环境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现属建科学院)、市政工程、环境科学和环境材料、环境化学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1996和1997年,学院分别被原冶金部和陕西省批准建立了环境工程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由学院牵头申报的“西北水资源与环境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准立项建设。2007年,“西部建筑科技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3年更名为“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通过专家论证,并由科技部批准立项建设。水环境科研团队入选2008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发展计划创新团队。2009年,学院教学实验中心被评为国家级“环境类专业”教学实验示范中心,2016年,教学实验中心又被评为省级“环境类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5年,“国家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获科技部批准成立建设。2017年,陕西省科技厅批准建立了陕西省膜分离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现已形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研开发和科技服务于一体的体系,在环境领域享有盛誉。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