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2019年《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西北地区宣贯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19-07-09 作者:张卉 编辑:张璐 来源:给排水教研室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宣传、解读和培训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高质量专业人才。2019年7月7日,《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专业标准》)西北地区宣贯会在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716等会议室举行。

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给排水教指委)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出席会议的有给排水教指委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李伟光教授、给排水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廷林教授、给排水教指委秘书长、重庆大学时文歆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肖国庆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劲松书记,院长任勇翔教授,教育部高等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卢金锁教授,以及西北地区18所高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时文歆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时文歆秘书长主持,黄廷林副校长、李伟光主任、任勇翔院长分别发表致辞和讲话。开幕式后,由时文歆秘书长主持宣贯会,李伟光主任以“践行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建设一流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为题,详细介绍了《专业标准》制定的背景、意义、原则、目的、过程与主要内容,分析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现状与三级专业认证体系要求,提出了“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的基本原则。黄廷林副主任宣讲了“专业标准与认证标准的解读”,基于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要求,介绍了《专业标准》的重要性、编制与颁布、主要内容、标准实施等,并对专业范围、培养目标、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质量保障体系等内容对专业办学的具体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

黄廷林副校长致辞

李伟光主任委员作宣贯报告

主题报告会结束后为宣贯会分组讨论,分为两个分会场进行,分别由黄廷林、时文歆(第一组),李伟光、卢金锁(第二组)主持。与会代表对标《专业标准》,就各高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概况、人才培养体系与教学质量进行了交流,同时针对培养方案修订、核心课程体系构建、毕业设计选题、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实习环节组织、专业认证等实际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讨论期间,教指委委员对参会代表提出如下工作要求:回校后对标准向全体教师进行宣贯和传达;对照国标检查,发现问题,并及时向学院、学校领导进行有效反馈,按照《专业标准》要求修订培养方案;满足有关条件时,及时申请专业认证。

本次宣贯会为给排水专业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提出了新时代要求,将有力推动各高校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专业质量水平,从而促进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一流专业的建设与全面发展。本次会议在我校召开,对推动我校给排水专业教学改革、丰富专业内涵、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