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首届“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典型答辩圆满举行

2019-06-18 作者:贺张伟 编辑:张璐 来源:教学办

“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是由我校环境工程专业率先提出,联合土木工程和工程管理专业进行的毕业设计改革新举措。经过从上学期期末的毕业设计选题、遴选相关专业教师、组建联合毕业设计小组,到本学期的联合毕业实习、每两周集中答疑、沟通交流、中期汇报、完成设计成果等半年的工作,于2019年6月17日上午8:30在环工楼716会议室举行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首届本科“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典型答辩。

答辩委员会由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王社平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担任主任,由西安建大设计院钢结构研究所所长薛强高级工程师、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谢纯德高级工程师、我校教学督导组武维善教授、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杨永哲教授、袁林江教授、王怡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钟炜辉副教授、李峰副教授、管理学院张涑贤教授、宁文泽老师、来雨老师等13人组成答辩委员会。同时,邀请了我校教务处张恩茹副处长、孙永超科长、管理学院张新生副院长、联合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土木工程和工程管理专业教师代表、环境工程专业全体教师以及参与联合毕业设计相关学生参加了此次典型答辩会。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刘立忠副院长介绍了答辩委员会成员以及参会人员,环境工程教研室主任韩芸介绍了联合毕业设计的背景、目的、专业配套及前期工作,教务处张恩茹副处长充分肯定了联合毕业设计的教学改革模式,并期望这一模式能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推广。

参加此次联合毕业设计的学生共包含环境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三个专业的23名学生和7位教师,设计内容以城市污水处理厂为主体,涵盖了污水处理工艺、污泥处理工艺、污泥脱水机房结构设计、厂区办公楼结构设计及技术经济、可行性研究报告等。经过推荐,有4名来自各专业的学生进行典型答辩,通过PPT讲解及设计图纸,辅以设计说明书、设计计算书等资料,向答辩委员会介绍和展示了设计理念和主要成果。答辩委员会在听取学生汇报、提问质询、学生回答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联合设计过程中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取得的一系列设计成果。

专家们表示,联合毕业设计是模拟专业设计院实际工程项目的做法,按照核心工艺为主体,各专业配合,互提条件,反复调整,最终满足各专业的要求,得以对工程设计的实现。通过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对提高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多学科背景团队中沟通交流的能力、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等方面都有很好的效果,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得到了全面锻炼,团队协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明显提升,该模式值得在全校大力推广。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