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8-2019年度我校博士生学术论坛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分论坛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9-04-29 作者:王崇光 编辑:环境学院 来源:研究生/科研办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研究生的学术热情,培养创新意识,展现优秀科研成果,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环境学院承办的2018-2019年度我校博士生学术论坛—环境学院分论坛报告会,于4月27日在环境学院716报告厅成功举办。西安理工大学特聘教授赵亚乾、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闫增峰,环境学院院长任勇翔,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成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导师代表袁林江、吴蔓莉、张崇淼等出席了本届论坛开幕式,论坛还吸引了来自我校和西安理工大学博硕士生代表300余人参加。

D851

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闫增峰教授致辞

上午8:20,论坛正式开幕。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闫增峰老师为本届论坛致辞。他首先对本届论坛的顺利开幕表示祝贺,并对出席本届论坛的领导、评委老师及筹备本届论坛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接着,闫老师肯定了近年来我院学术论坛取得的成绩,并指出环境学院举办的博士生论坛代表了学校的高水平、良品牌,在学校层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地依托平台展示个人的学术成果及学术魅力,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拓宽学术视野。

CFCE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任勇翔教授致辞

随后,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任勇翔老师致辞。他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作为我院研究生创新能力教育培养的尝试和探索,博士生论坛活动已成为我院研究生教育的高端学术品牌活动之一,近年来得到研究生们积极响应并在研究生群体中拥有很高的认知度与认可度。本届论坛以“活跃学术思维,培养创新人才”为主题,他希望同学们正如主题所期望的,在论坛期间积极地畅所欲言、深度交流进而促进学术创新能力的提升。最后,任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他建议同学们紧扣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契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祖国的建设发展、为提高母校声誉贡献力量;第二,他建议同学们要勇于学术创新,当今时代创新驱动成为国家的命运所系,只有不断探索和积累才能叩开创新的大门;第三,他要求同学们在从事科研工作中要逐渐养成严谨求实、潜心钻研的治学态度和风范,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坚持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

64D2D

西安理工大学赵亚乾教授做论坛特邀报告

作为本届论坛开幕式中的重要环节,论坛邀请到国际水协会会士、西安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赵亚乾老师做了题为《我的人工湿地研究之路》的特邀报告。首先,赵老师介绍了个人求学经历,通过大量图片向大家展示了自己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不解之缘;接着讲述了个人研究方向从污泥处理到人工湿地的逐渐深入与转变,并积极探索与实践“人工湿地高效处理生活污水”的有效途径。随后,他讲到在面对人工湿地研究的技术瓶颈时,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开拓性地提出了人工湿地的创新之路,并推进了人工湿地的产业化进程,为国内外该方向的研究提供了思考与借鉴。最后,赵老师借此机会呼吁大家要不断学习实践,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耐得住学术研究的寂寞,争取早日有所收获。

5E150

博士生选手现场报告

早10:30,博士生论坛报告会正式开始。十位优秀博士生代表就个人近期的学术成果进行了汇报和展示。评委老师们认真聆听,细致点评,针对学生研究内容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专业性的指导意见,营造轻松、开放且不失严肃的学术交流气氛。

172AE

资深评委现场总结、点评

报告会结束后,5位专家评委老师依次为本届论坛做了总结发言。评委们均对选手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并指出参赛选手在英语口语表达、学术成果取得、PPT制作等方面都表现出了较高水准。赵亚乾教授表示选手们汇报内容丰富,研究范围广泛,创新点突出,同时建议同学们应将试验研究与工程应用相结合,强化培养实践应用能力。任勇翔教授希望同学们在海报及PPT的制作中要重点突出,图文并茂,特色鲜明。袁林江教授强调同学们要围绕应用价值展开科学研究,以利益最大化解决环境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吴蔓莉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在科研道路上脚踏实地,注重积累,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张崇淼教授希望博士论坛能扩大到硕士生层面,鼓励更多的硕士生参与,培养其良好的科研素养,提高解决问题与分析问题的能力。

最后经过评委老师的严格评审,论坛共角逐出优秀论文奖7名,优秀报告奖4名,优秀海报奖3名。获奖名单如下:

1D349

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届博士生学术论坛环境学院分论坛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为环境学科博士生的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互动平台,有助于促进与会师生创新思维的拓展,达到了碰撞思想、激发灵感的目的。在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与关怀下,环境学院将不断探索和实践以提升创新能力素养为核心的博士论坛组织模式,加强与兄弟院校学术论坛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打造覆盖整个西北地区环境学科博士论坛学术品牌活动,为扩大本学科影响力提供有力支撑。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及报告选手合影

   CopyRight © 2012-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